科研系统(科技)
首页>>通知通告
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座谈会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05-31

5月28日召开的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在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引发热烈反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概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的历史性变革与成就,准确把握科技创新与发展大势,深刻分析我国科技发展面临的形势与任务,对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作出了重点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一重要讲话对于鼓舞广大科技工作者勇做新时代科技创新排头兵,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为实现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而努力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5月30日下午,科技处、社会科学处组织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重要讲话座谈会,副校长刘敬泽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各学院、单位的科研工作负责人、教师代表、科研秘书参加了座谈会。

刘敬泽在讲话中指出,学习传达、领会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是引领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当务之急,广大教师应该结合科研工作实际、立足岗位加以贯彻细化落实,使我校科研事业得以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科学技术是我国在新时代要强盛、要富兴的主要发力点,高校作为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链不同环节有着明确的功能定位,要求我们科研人员一是摈弃传统的思维模式,立足新时代科技创新的特点、目标和任务,以全新的境界和战略高度重新认识我们所从事的科研工作;二是群策群力,破除一切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障碍和制度藩篱,尊崇科研规律,科学合理的评价科研工作者的实际贡献,真正使科研人员脱离繁文缛节的桎梏,集中精力以世界眼光和国际化视野做好科研;三是要立足基础教育,将创造知识、培养人才与服务社会多点融合,着力夯实创新发展所需人才基础。最后他还强调,学校还要对外注重加强沟通联络,将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管理创新三者协同联动,强化信息畅通,渠道优化,有效激发广大科研人员的创新激情和活力。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一起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十九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四次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原文。大家深切感受到,创新的自信源于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大家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以两院院士为学习的楷模,学习他们深厚的爱国主义情怀,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不忘初心,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面向国家战略和河北发展需求,坚持科技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努力创造出更高水平、更大效益的科技成果,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具有鲜明教师教育特色的高水平综合性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All rights reserved.ISP证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电话:0311-80789730   Email:kjc@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