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系统(科技)
首页>>学术报告
未来超级加速器和粒子物理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6-01-08
主 讲 人:吕才典 研究员
活动时间:2016-01-11 15:00:00
地    点:理科群2号楼B409室
讲座内容:

2012年7月4日,欧洲核子中心(CERN)宣布大型强子对撞机(LHC)上的实验发现了人们期待已久的希格斯粒子,2013年诺贝尔物理奖勿容置疑地颁给了François Englert和Peter W. Higgs以表彰他们对“上帝粒子”的预言。这是人类对物质世界认识的一个里程碑。但是电弱对称性自发破缺部分仍然是不确定的。在标准模型中,夸克和轻子的质量都是通过引入与Higgs场的汤川耦合给出的,这种耦合是不同于已知的强相互作用、电弱相互作用或者引力相互作用的全新相互作用。它给出的轻子和夸克的质量谱从几个eV到175GeV,跨越11个数量级,质量的起源究竟是什么?可用来解释宇宙间正、反物质不对称的CP不守恒的根源是什么?

我国科学家于2012年9月提出建设一台周长50-70公里的环形正负电子对撞机,对撞能量选取在250GeV附近,从而高效率地产生大量的希格斯粒子,以精确研究其各种性质,验证标准模型电弱对称性破缺机制与基本粒子质量起源。运行若干年后,在同一隧道内建设一台质子-质子对撞机,能量超过现在LHC的7倍,以发现新的物理现象与新粒子,从而对物质结构的研究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在中国建设这样一台加速器,将引领国际高能物理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使我们确定无疑地全面领先国际,成为国际高能物理研究中心。
主讲人介绍:

 

吕才典,  现任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所学位委员会委员,国际著名专业物理期刊TheEuropean Physical Journal C 编委。 1966年7月出生于山东省莱阳市,1989 年 8 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1994 年7月获北京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博士学位。随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研究所

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All rights reserved.ISP证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电话:0311-80789730   Email:kjc@mail.heb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