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系统(科技)
首页>>科研动态
刘敬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批立项
阅读次数:0  上传时间:2018-10-24

由河北师范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生命科学学院刘敬泽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雄安新区生态基础设施及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技术》经过形式审查、初审、答辩和终审获得科技部立项资助,项目实施周期3年,中央财政资金资助1435万元,2018年首批资助资金502万元已拨付到位。

该项目隶属科技部“典型脆弱生态修复与保护研究”重点专项(2018年度共立项资助项目5项,地方院校1项)。项目将瞄准服务建设雄安新区的国家重大战略,紧密围绕新区生态建设需求和城市生态安全研究前沿,旨在研发雄安新区城市和生态建设中的关键技术,为新区生态建设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保障新区建设目标顺利实现和可持续发展。该项目由河北师范大学为项目牵头单位,参与成员来自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北京林业大学、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河北绿之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

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十三五”规划目标和“双一流”建设任务对科技创新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推进跨学科协同,通过校外联合、校内整合,推动跨学科联合攻关、多学科交叉融合,培育新的科研生长点。本项目的成功获批是国家实施科技体制改革以来,我校作为申报单位,首次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实现了我校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突破,也是我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竞争力显著提升的重要体现。

背景资料:

十八大以来,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从国家层面,在对我国现有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的实施和管理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根据新科技革命发展趋势、国家战略需求、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和科技创新规律,提出了优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布局,整合形成了五类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分别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基金)和基地和人才专项)。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针对事关国计民生的重大社会公益性研究,以及事关产业核心竞争力、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领域提供持续性的支撑和引领。该计划由原来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基金和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等整合而成。


河北师范大学科技处,All rights reserved.ISP证编号: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南二环东路20号   邮编: 050024   电话:0311-80789730   Email:kjc@mail.hebtu.edu.cn